老年“文化养老” 家政服务项目培训

2019-09-16 10:26:53  

分享到:

一、项目定位明确。学校制定了《玉环城关成技校老年“文化养老” 家政服务项目培训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8年)》、《老年“文化养老” 家政服务项目培训方案》,项目规划符合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目标明确、定位准确;项目培训方案完整,内容涉及培训对象、培训时间、培训内容与课程设置、培训步骤与保障措施等;项目课程设置科学合理,内容健康,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地方有关要求。

二、项目管理规范。学校建立了规范的教学管理、学员管理、行政后勤、财务管理等制度和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制度。《老年“文化养老” 家政服务项目培训》已纳入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工作任务。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和民主化、科学化管理,建立健全专兼职教职工业务档案、教学档案、培训台账等档案资料;建立了街道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管理机构,三年来召开社区教育工作部署会3次,讨论和部署全年工作;召开社区学校校务委员会成员会议6次,汇报每年社区教育工作成果;召开社区培训负责人会议12次,通报各社区开展培训工作的情况。项目经费有保障,有固定且充裕的专项经费。每年的办学经费均列入教育局财政预算,经常性事业经费达到了规定的要求,逐年有所增长。三学年来共拨入社区教育经费369143元,其中15学年103000元,16学年105000元,17学年161143元

三、项目人才保障。项目有一支素质较高、结构合理的专职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现有社区教育专职教师6人,一人为硕士学历,其他均为大学本科学历,其中高级职称2人,其余均具有中级职称资格,双师型教师1人。有一支能满足乡镇(街道)社区教育需要、乐于奉献的兼职教师和志愿者队伍。兼职教师25名,志愿者队伍近88人。

四、项目培训务实求新2015年以来,我校组织教师深入社区、企业、走村入户进行老年“文化养老”家政服务培训需求调研。根据老年人需求,结合我校实际开设了4大类(市民讲堂、文化休闲、技能培训、文化知识20个教育培训项目(健康知识、安全教育、礼仪知识、排舞、国画、书法、西点烘焙、烹饪、茶艺、摄影知识、扫盲教育等),以吸引广大老年人参与学习。学校不断丰富办学内涵,目前形成集成校、社区学校、农民学校于一体运行的制式。学校紧扣玉城街道区域社会发展,将服务老年人教育培训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1、培训与区域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我们着手两方面工作:一是休闲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文体生活。依托各村居的老年活动中心、文化礼堂,培训内容主要有文化补习(识字)、花艺、茶艺、排舞、烹饪等方面。每年组织开展重阳登高等活动,极大丰富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二是开展健康和安全教育丰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长期开设养生保健、书法绘画、消防知识等专业,每年学员达800多人。同时,不定期组织讲师团进村开展健康养生、老年人权益保护、老年人防诈骗知识、老年人生活与心态等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实现老年教育全覆盖。 2、培训和老年人生产、生活实际相结合。学校在组织培训前,深入村居,开展调研,了解老年人的培训需求,制作培训菜单,供老年人选择。在培训安排上顺应老年人生活实际,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根据老年人作息特点安排培训时间,做到培训与生产交替进行,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考虑老年人居住分散、学习与生产兼顾的实际,主要采取“就地就近,送教下乡”等多种方式开展老年人教育,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实用的教育教学资源。 3、横向互动,拓宽渠道促合作。学校主动出击,积极和市各政府部门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先后承接农办、旅游局、妇联等政府部门的教育性工作,同时,学校利用部门行政手段把可能的农村人力资源整合到老年“文化养老”家政服务教育和社区教育中来,如团委对应的村团组织成员,妇联对应的村妇女主任等,把他们发展为老年“文化养老”家政服务教育和社区教育的积极分子,串点成线,借线织网,编织一张覆盖各村居的社区教育网络。

项目成效显著。在街道、社区、村居和各部门的支持下,我校积极有效地推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老年“文化养老” 家政服务项目培训模式,积极创新培训手段和科学的培训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培训主体方面,构建“政府统筹、多方参与”的培训模式;从培训需求方面,构建“自主菜单式”培训模式。项目培养质量较高,用人单位和学员满意度达90%以上。我校2015学年培训14274人次,2016学年培训12515人次,2017学年培训10757人次。学校办学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该项目已在区域范围内对其他成技校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几年探索实践,打造精品培训项目,开设特色课程,还自编特色教材,如《健康教育校本教材》(自我保护篇、生存健康篇、心理健康篇)、《城关成技校烹饪教材》等,项目负责人涂叶新校长主编的《生存健康教育三字经》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学校在开展教育培训的过程中,尝试通过科研的手段来规范教育培训行为,提升培训品质。涂叶新校长负责的课题《台州市乡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的现状与发展研究——基于乡镇成技校的个案分析》已经优秀结题并获得B等课题资助。2015年7月,《生存健康教育系列微课程》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2016年1月,《生存健康教育系列微课程》被中央电教馆评为“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年4月涂叶新校长被评为“全国生命教育百位杰出校长”;2016年学校组织编写的《微课程 大健康》案例被评为全国健康教育优秀案例。通过科研为各类教育培训的健康发展提供理论保障,有效地推动和促进了成教事业的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