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新农村公民素养教育

2019-09-16 10:26:13  

分享到:

展茅成校“提升公民素质,服务社会发展”为办学宗旨,坚持“实际、实效、实用”和“服务、创新的办学理念,努力打造优质特色品牌教育和群众素质提升工程,加快“四个舟山”、“海上花园城”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社区教育各项工作

为了不断充实展茅渔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公民综合素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我们于2012年创办了舟山市首家“展茅公民素质讲习所”,公民素质讲习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以社区教育为阵地,以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修养、民主法制意识为总目标,在展茅五匠文化、孝文化的基础上营造公道正派和积极向上的风气,使展茅群众的道德品质、科学文化显著提高,文明法制意识明显增强。2015年《公民素养培训》获舟山市社区教育优秀项目。

展茅公民素质讲习所作为社区教育主阵地,以“主题教育、文明创建、技能培训、文体活动、和谐建设”五项核心工程内容为抓手,突出思想政治、文明道德、知识教育、廉政法制、优良民俗和健康卫生等为重点的社区教育。采用专题讲座、经验介绍、交流参观、体验活动、实习实践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贴近群众的教育方式和活动载体,确保社区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我们以公民素质讲习所为平台开展以下社区教育品牌项目工作。

1.2014年举办了全区第一个乡镇的全民终身学习周,已举办了五届,学习周安排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教育培训、中华传统制作、读书会、知识猜谜、书籍分发、科普宣传、DIY亲子活动等各类教育活动创导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氛围,“勇担使命、四干兴舟”、“美丽家园、巾帼先行”、“中国梦”、“新居民法律知识”、“环境与健康”、“急救知识”、“学生安全知识”、“三优教育知识”、“劳动保障法规知识”“服务与礼仪”、“残疾人自强自立”等为主题举办巡回讲座等,2018年举办讲座活动49期,有5100人次居民参加了教育活动。同时根据展茅丰富的文化底蕴,舞龙舞狮、跳蚤舞、民间手工制作等,聘请民间艺人为居民开展活动,培养了一批文艺骨干和民间文艺团队,传承了展茅民俗文化,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学习周教育活动多次在市、区媒体予以报道,我们在茅洋村开展的学习周活动受到全国职成教示范区评审组专家的高度肯定。

2.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特别是干施岙村是浙江最美乡村之一,来村旅游的客人络绎不绝,我们组织全街道中青年妇女开展“东海渔嫂” 农家乐(烹饪)、电子商务、美容师、民宿等旅游服务业务教育培训,提高她们的技能水平和就业机会,增加了妇女的经济收入。

3.积极开展老年开放教育工作。根据展茅老年人特点精心策划各项活动、讲座,有老年器乐团、门球队、鼓队、街舞队、戏曲队、书法、绘画等团体20个。开展健康、科普知识、防骗宣传、健身娱乐、门球比赛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有声有色的活动使老年人个个像孩子一样笑逐颜开,体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教,2018年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数为3740人次。

4.学校十分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建立了全区第一个家庭教育企业点——浙江飞鲸新科技材料公司,邀请了中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饶燕等老师为员工作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在员工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既增加了企业的学习氛围,又使员工了解如何关爱教育好自己孩子,满足了他们处理工作与家庭之间关系的心理需求。

5.2016年开始我们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工作,是全市最早开展的乡镇(街道)之一。我们通过宣传册、倡议书,标语、墙体彩画、VCD片和电子屏等工具,组织社区教育干事、志愿者组成的宣传队深入到社区、田间、船头、厂区等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举办巡回讲座,还编制了顺口溜、歌谣,在街道文艺演出时把垃圾分类知识用小品艺术形式表演,在中小学生寒暑假综合实践活动期间利用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的方式宣传垃圾分类,通过别开生面和形式多样的宣传确保了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2018年我们共制作宣传资料7000余份,标语80余幅,墙体彩画550平方米,电子屏80平方米,放映VCD6场次,文艺表演7场次,举办专题讲座25期,巡回宣传7场次,直接受教育居民群众1800余人次今年6月受到市教育局垃圾分类宣传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6.打造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我们在位于干施岙村的礼孝学堂建设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礼孝学堂占地面积470平方米,内有孝义堂、小五匠体验室,书法(画)室、茶道室、古琴室和孝食坊。以忠孝礼仪为主、通过“五礼”班游学、五匠动手体验,举办拓展文武秀才大比拼、亲子一日游、中华传统文化夏令营等活动,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领悟礼孝文化、五匠文化等德艺并重观念。目前为普陀区教育局中小学体验基地,2018年至今全区已有2385名中小学生到礼孝学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

7.随着舟山群岛新区、普陀经济开发区、海创小镇建设步伐的加快,到展茅落户的规模企业越来越多,我们结合展茅产业结构,与浙江飞鲸新材料公司、浙江富丹食品、中科立德等企业单位合作,开展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和岗位技能培训,通过强化企业员工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提高员工敬岗爱业、与企业为荣的责任意识,助推企业转型发展,推进了校企合作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