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2018年浙江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

2018-10-22 10:29:04  

分享到:

10月20日上午,由省教育厅、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年浙江省暨绍兴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开幕式在绍兴市文化中心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宣布活动周开幕。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徐公芳,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涛出席。

2.jpg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是教育部于每年10月下旬自上而下组织的一项群众性学习活动,旨在倡导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浙江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自2013年开始举行总开幕式,由各地轮流主办,今年是第六届。今年活动周的主题为“服务‘八八战略’,推进全民终身学习”。

活动周期间,全省各地将通过讲座、培训、观摩、座谈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社区广泛开展全民学习活动,同时推动各类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资源向社区开放,就近面向城乡社区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此外,还将推动全民阅读进一步深化,发掘全民终身学习的励志故事和典型人物,开展各种形式的“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活动。

3.jpg

4.jpg

总开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先后对2017年全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优秀组织奖、成功组织奖的浙江省获奖单位,2018年浙江省“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以及2018年绍兴市“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进行了表彰。

5.jpg

国学咏唱《书香越城》、走秀串烧《绚丽柯桥》、越剧《十八相送》、武术表演《武动太极》、合唱《不忘初心》……在节目展演环节,由绍兴市越城区社区学院、嵊州市社区学院等选送的节目精彩亮相,天真烂漫的儿童、朝气蓬勃的青年、精神矍铄的老人,各年龄段的表演者纷纷登台献艺,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展现了绍兴市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和丰硕成果。

6.jpg

总开幕式最后举行了旗帜交接仪式,下一届浙江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开幕式将在金华市举行。

总开幕式举行期间,现场设置了宣传专区,展示了我省各地在推进全民学习,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方面的特色做法和品牌项目。绍兴市各区县的社区学院还在现场搭设了展示区,开展书法、黄酒、剪纸、青瓷、茶道、非遗工艺等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参观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观摩。

7.jpg

自上世纪80年代起步以来,我省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原则,大力推进社区教育发展,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终身学习需求。截止目前,全省已建成市级社区大学12家,县级社区学院92家,乡镇(街道)社区学校1204所,村(社区)市民学校16527所,同时,还开通了“学习广场·浙江终身学习在线”“浙江社区教育网”“第三年龄学堂”等网络学习平台,拥有超过30000个学习资源。全省109所高校也已全部进驻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已上线课程1500余门,开课2400余期,学生选课达3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