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做亮特色培训

2019-11-21 09:36:52  

分享到: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近日,2019年建德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寿昌镇横山礼堂举行。期间,建德市梅城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以下简称“梅城成校”)校长舒绍华走上舞台,讲述《梅城的昨天、今天和明天》。2015年,梅城成校构建“游古府、学茶艺、品小吃、赏古韵”教育培训体系,并立足地域优势,挖掘古韵,培育古城民乐队和梅城艺术团等学习共同体。

该校举办的严州小吃培训,吸引学员踊跃报名,“开后门”之风只为能拥有学习严州小吃制作的机会。梅城南大街有家小吃店专门做烤饼,在国庆七天长假中每天收入过万,亲戚都来帮忙,本来嫌房租6万元一年贵,国庆节就把房租赚到了,店里就挂着“严州小吃师傅”的证书,证书上有代表政府公信力、梅城成校专业水准和市场监管所放心的公章。

提起游古府,就不能不提梅城成校志愿讲解员。该校首批志愿讲解员15人,自从拿到上岗证后,只要客人召唤,他们就带上“小蜜蜂”出发。风雨无阻,老少无欺,领导群众,一视同仁。一样热情,一样专业。二期学员从报名时的168人,经过面试、有学习资格的只有40人。一个月,要了解严州文化,要学习讲解词创作,要训练站姿和坐姿等。时间紧、任务急,二期学员没被吓退,听朱睦卿讲梅城故事,感受到严州文化的深邃;跟祁洪杰到展馆去实战,难忘第一次忘词的尴尬……但是他们不气馁,每天都在进步。

“7+x”“白+黑”,该校教师一心扑在工作上,只为满足周末或者晚上才能参加学习活动的学员的需求。通过努力,40名学员没有一个掉队的。为巩固培训成果,二期志愿讲解员们自由组合、轮流在各展馆蹲守。看到客人沉醉在梅城故事的意境中,志愿讲解员们感到由衷的自豪。“成校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亮特色培训。这是梅城成校孜孜以求的。”舒绍华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