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德强

2019-09-16 09:15:10  

分享到:

生有涯,知无涯的认知只有经历过才能更加深刻。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地学习,才会让生命更加充实。

2002年,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心里就有个想法:能否找到一条新的道路,让我“退而不休”?答案是学习摄影。从此我走进了一种劳碌奔波而又丰富多彩的生活。

在职期间我就有个摄影的爱好,曾经先后使用过3台胶卷相机,并且从中获得了相当多的美好记忆,但是那时候的知识多数是实践中独自摸索出来的,一鳞半爪的难成体系,随着环境的变化,已经难以跟上时代的脚步。

2006年9月我花了3万多元钱买了一台数码相机,跟着文化馆的王老师一边拍照一边学习。拜师学艺的确是一条幸福的捷径,一年后就开始独立承担原单位为外宾拍摄的任务。

慢慢地我发现一个问题:我的相机比别人好,但拍出来的照片为什么比不上人家?幸而我没有故步自封地囿于些许的进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正确的学习之路。一次采风活动中,离休的郑副县长提点我到老年大学的摄影班去学习系统的知识,也许对摄影是有帮助的。一言惊醒梦中人。

2007年的秋,我报名进入台卅市和临海市的老年大学摄影班学习。跟着郭老师和金老师,摄影知识不断地丰富,摄影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尤其跟金老师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实拍水平提高比较快。

在这个阶段我观察到一个规律:拥有群体,互相探讨,彼此验证的团队学习似乎更有效率,能让我更快地提高水平,于是我全身心地沉浸其中,也获得了丰富的经验,专业的知识。

2009年我加入了临海市和台州市摄影家协会,摄影的热情更是与日俱增。

为了使自己的摄影技术更上一层楼,2013年我报名参加中国摄影家协会北京函授学院浙江分院摄影提高班学习一年,函授学院学习按排时间是星期六、星期日和临海市老年大学星期四的摄影课不冲突,我都会提前去杭州,12次面授时间我都按时到,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勤记笔记,老师传帮带的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把实习的照片按时的发给老师,让老师给予指导与点评。独立完成毕业论文和开卷试卷。认真学习的成绩也是可观的:同年我被评为优秀学员,20幅作品在北京函授学院展出。      

在学校里老师教学,内容有限,如有专业的摄影讲座在台州市范围我都会去听课,一些付费的专业PS培训班我也积极去参加。

风光摄影要起早贪黑,跟着日出日落,一年四季碰到好的天气不多,为了拍出一张自己认为不错的照片需要十几次的拍摄,但我都坚持下来,无怨无悔。

2014年9月我成为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2015年3月我又成为中国著作权协会会员。

2015年度我终于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2015年6月-至今担任临海市老年大学摄影协会会长。

在各级报刊杂志网络录用35幅,如中国新闻网录用1幅,中国摄影报登载2幅,浙江省侨联杂志登载1幅,北京函授学院网展展出20幅,2014年12月19日在临海报专版登载“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照片和文章。2014年9月26日在摄影报登载“临海西行的一路“枫”情摄影文章一篇。

10年来,我一直坚持为临海市老年大学乡村演出和市内表演及慰问敬老院等担任义务摄影师。义务为摄影初学者讲座普及摄影知识6次,为各级摄影协会输送会员19名,其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名;省级会员8名,并担任4本书的摄影编辑。为了响应省摄影家协会的号召《送福进万家》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参加临海市摄影家协会组织的春节期间拍摄活动,为贫困家庭免费拍摄“全家福”,连续两年担任拍摄小组的组长,圆满的完成拍摄任务。较好的完成临海市团市委、临海市外侨办、临海市摄影家协会、临海市新四军研究会、临海市老干部局支部书记、学习组长培训班等交办的摄影任务。

回顾我的学习历程,从独自探索到拜师学艺,从重进课堂到走出自我,从一路执着到广泛涉猎,我认为我找到了一条适合自我提升的学习之路。

路正长,为了心中的信念,我将不断学习,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