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兵

2018-09-13 15:38:05  

分享到:

朱国兵,温岭市箬横镇人。2005年12月,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领导下,在他的奔走努力下,创建了田后社区学校,并成为实际负责人。他是温岭市箬横镇的一名热心公益,积极投身村里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同时又是箬横乡村七巧板公益社团的负责人,草根讲师团成员。他充分发区域优势“学校+礼堂+青年+社团”运行模式,每年都经常性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他的经营下,为该镇(村)的文化礼堂活动增添不少活力。

他热爱社区教育。出于对社区教育的强烈的责任心,务实创新,做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注重计划制度的落实。办学过程中,他十分注重工作计划的拟订,坚持“实用、实际、实效”的三实原则,在教学实施的具体安排上村民急需、急用的专业,先后开设了机械、烹饪、种养殖、柔力球、书法等20多个专业。重视教学管理制度的落实,拟订了教师、学员守则;制订了年度教学、学科专业计划,使办学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正常化。

二、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师资素质是办好社区学校的关键。办学以来,他相继聘请了9位学有专长的志愿者教师担任教学培训任务。他要求每位教师根据所开设的专业、培训对象进行调查摸底,认真备课,力求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贴近“三农”,做好示范,让学员听得懂、看得见、学得进,真正学到既想学又实用的技术。

三、注重教学内容的创新。社区学校没有固定的专业, 他坚持“专业按学员需求开设,内容随实际需求走”的原则,强调教学活动内容坚持做好“几个创新”。

社区教育工作有新举措。他通过培训开展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他连续举办了三届村级文化周活动,积极倡导学习的好风尚。承办了箬横镇的“书香•和谐•品质”全民读书宣传、箬横镇“文化经典,亲子共读”知识竞赛和“留守儿童圆梦行动暨乡村七巧板学堂”启动仪式等活动。从策划、到定主题以及设置活动的内容等,均凝聚了他的一番心血。同时也丰富了村里群众的精神生活,凝聚了和谐的群众关系,提升了百姓生活品质。

社区阵地建设有新亮点。他开设了社区第二教室,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网络体系,充分利用好党员远程教育、田后农民信箱网站,发挥网络的交流、互动、学习作用。他以“儿童心灵成长坊”为新依托,关爱儿童成长,因其形式活泼多样、内容健康向上、组织保障得力,逐渐成为箬横镇民间读书活动品牌。继续密切和企业的关系,扩大服务范围,力求在企业职工培训方面再上台阶,真正做到“心系事业,志在富民”。社区文化素质有新提高。利用社区学校和辖区内的其他教育资源共同开展以健康教育、青少年校外教育、老年教育、法制教育、人口教育、科普教育、新党员培训以及文体活动,营造终身教育良好氛围。

在他的领导下,学校在创新教育模式、提高办学质量、开发特色培训活动和项目上有突破。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办学特色逐步形成,办学质量初见成效。吸引了多家媒体竞相报道。学校被评为台州市示范性社区学校等荣誉。

他热衷于未成年人公益事业。在社区里开展理论课堂注重充实知识。开设假日辅导班,邀请各校老师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帮助孩子们在暑假期间提升成绩,除了传统学科的学习,还设置了“道德经典大家读”等扩展课堂。

实践体验注重学以致用。每年假期安排拓展课堂,开展“大手牵小手,相约敬老院”暑假敬老实践活动、耕种文化活动、父辈的年味活动、垃圾换风筝环保系列活动。田后村文化礼堂的年味活动成了品牌活动,每年每次都有500来人参加,当天的活动,除了打炒米、讲故事外,还开设了写春联、剪窗花、包粽子、做纸灯笼、揉汤圆、拔河等活动,城里的孩子来到乡下,与农村的孩子一起感受农村风俗,大家都说玩得都非常开心。

资源整合,充分发挥礼堂优势。朱国兵每年春节都会邀请箬横书法协会的会员们,来田后礼堂为村民们开展免费写春联活动,还多次组织箬横戏曲社团送文化下乡演出。至去年创建儿童健康发展示范基地后,还邀请市妇保院、市红十字专家来村礼堂开展医学保健知识普及宣传。使文化礼堂极大地发挥了自身优势,满足各个年龄层次群众文化需求。

他以箬横镇田后村文化礼堂为主要平台,辐射全镇各礼堂开展候鸟守护计划、儿童居家陪伴、儿童心灵成长坊、儿童圆梦行动、乡村儿童阅读梦等关爱行动。在开展负责礼堂的同时,他还积极协助周边村文化礼堂开展活动。在松门镇胜北村开展“五水共治人人参与 和谐环境家家受益”剿灭劣V类水草根宣讲活动,在贯庄村文化礼堂开展“七彩童年开心假期―小候鸟文化礼堂走亲”活动,在胜利村开展知青文化体验活动,还与各文化礼堂管理员联手开展“体现代耕种文化,释童心放飞梦想”,启蒙礼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