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年龄学堂”老年教育

2018-09-14 10:24:11  

分享到:

互联网+老年教育的“第三年龄学堂”介绍

 

20156月,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增挂“浙江老年开放大学”牌子,并开通在线学习平台“第三年龄学堂”。三年来,学校依托“第三年龄学堂”平台,努力抓好全省老年开放大学系统建设,积极开展实体班和网上老年教育培训,线上线下联动,成效显著。所有挂牌老年教育的单位都在“第三年龄学堂”进行了注册,成为机构用户。截止目前,平台机构总数为82家,其中市级机构12家(包括杭州市老龄委)、区县级机构49家和镇街级机构20家,平台资源超过3万个。浙江老年开放大学荣获2017年中成协“事迹特别突出的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称号。

一、项目活动方式

第三年龄学堂” 秉承“教育养老、以课养心”的理念,拥有多样化的学习形式和交互模式,支持多平台互通(PC端到手机端H5弹性跨屏浏览模式、移动APP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提供智能化、个性化推荐服务,积极建设成老年人发展兴趣爱好、交流学习心得、结交新伙伴的优质教育平台。

(一)网上平台自学——“老有所学”

平台“自学园地”栏目开设了29565门课程,资源超3万个,涉及养生保健、休闲生活、投资理财、科技数码、市民教育、生活环境、文化素养、实用技术等多个板块。这些自学资源或专辑,可根据标签、关键词进行搜索,播放页可保存学习进度,提供“发现”(内容相关性推荐)、“猜你喜欢”(用户行为分析后的个性化推荐智能推送),播放页的互动功能包括学习中的学友、收藏、评论、笔记、分享到本站学习圈、第三方平台等。

“空中学堂”展示的是浙江老年开放大学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体班办学情况,目前注册班级1015个班级,在册学员超4万人。学校积极推动、统筹管理全省老年教育实体办学,仅2017年就新增老年学员1.6万多人(次),发展势头良好。

(二)构建学习圈——“老有所乐”

平台打造各种类型“学习圈”,突破了以班级为单位的学习群体,汇集更大范围的、拥有相同学习兴趣的老年群体开展网上交流和探讨。目前,平台学习圈有14个,涉及生活休闲、养生保健、科技数码、文化素养、生活环境等5大类,包括“爱花者”、“民乐爱好者”、“我爱做手工”、“绍兴印象”等。其中“摄影天地”学习圈热度最高,发起话题数达到了4000多贴,访问量达20余万次。

另外,平台还设有“经验”、“才艺”栏目,为老年学习者提供展示自身才艺作品、分享学习经验的有效途径。截至20186月,学员分享经验10140个、才艺展示15620个。在统计中发现,老年群体兴趣广泛、经验丰富,特别是在摄影、烹饪、运动等方面交流、探讨甚多。

(三)线下线上联动——“老有所为”

平台开设“活动”栏目,展示由浙江老年开放大学系统各办学单位开展的各类线上线下热门活动。

20176月,“第三年龄学堂”举办了“银龄在线学习之星”评选活动,共评选出100名学习之星,大大提高了平台的人气。当年11月,学校开展了老年教育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共收到104项作品,经专家初评,46项作品入围。对入围作品,活动在“第三年龄学堂”开辟了网上投票专题,并最终确定20支队伍入选与浙江经视合作的“炫彩夕阳”浙江老年开放大学文艺作品汇演,取得较大社会影响。

同时,全省性的老年文体活动得到了网上学员的热情关注:

2016年,学校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老年教育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共征集到老年学员作品356件,经专家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7名、二等奖47名和三等奖88名。活动不仅编印了《醉美夕阳2016年浙江省老年教育书画摄影作品集》,还在西湖博物馆举办了“醉美夕阳——2016年全省老年教育书画摄影作品展”,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

2018年,学校与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联合主办“心有力量 歌声响亮”益安宁丸杯第二届合唱大赛浙江省分区赛,校本部于3月组建了浙江老年开放大学合唱团参赛,历时三个多月的海选、复赛和决赛,最终取得“最佳精神风尚奖”。同时,学校充分发挥系统优势,不仅动员浙江老年开大系统和全省社区教育系统的各单位组建老年合唱队伍参加比赛,还联合分赛区所属的老年开放大学举办海选活动,推动比赛进程。据统计,在参加海选的近百支老年合唱队伍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来自浙江老年开大系统和全省社区教育系统,最终来自系统的6支老年合唱队伍晋级决赛,占据了决赛队伍的近一半。

 

二、项目特色

1.依托互联网办老年教育是应对社会终身学习需求的有效探索

深化“互联网+老年教育”的“第三年龄学堂”项目建设,是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扶持发展老年教育事业的若干意见》 “大力发展远程老年教育”的要求,也是浙江老年开放大学在把握信息化环境下老年教育发展趋势,积极探索远程与面授相结合的老年教育推进模式的有效实践成果。

2.开放式平台创设全新学习环境,吸引老年学习者

“第三年龄学堂”根植于面向全体学习者的“学习广场·浙江终身教育在线”,投入专项经费200万,努力为全社会提供优质的老年教育服务。

该平台注重老年学习者的使用体验,以“我的空间”为核心,打造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等板块,成为学习者发展兴趣爱好、展示才艺经验、交流学习体验的“网上家园”。2018年上半年,平台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功能进行开发和优化,对系统用户、学员类别、班级类别和地区、资源概况等能进行全面统计和分析,有助于较为全面地掌握全省各地区老年教育开展情况。

同时,平台通过各种渠道,不断丰富老年教育资源。2017年,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的合作,联合制作完成3个茶文化系列微课,作为老年教育特色资源上挂平台;2018年,将与资源中心联合建设100门老年教育学习资源, 并在全省社区教育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中加大老年教育资源建设力度……目前,平台资源超过3万个,免费向全社会开放。

3.线上线下联动促老年群体多样化交流

“第三年龄学堂”丰富的教育资源、完善的平台功能,已经成为实体办学单位开展网上互动教学的有效途径。除了省校组织的每学期一次的集中网上实践活动外,各地区、各单位、各班级可随时组织多样化的网上互动交流。

与此同时,省校积极创新载体,扎实推进老年教育内涵建设,推动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吸引老年群体积极参与其中,扩大了社会影响:2016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老年教育书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举办了“醉美夕阳——2016年全省老年教育书画摄影作品展”;2017年,举办“银龄在线学习之星”评选活动,开展老年教育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组织“炫彩夕阳”浙江老年开放大学文艺作品汇演;2018年,与浙江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联合主办“心有力量 歌声响亮”益安宁丸杯第二届合唱大赛浙江省分区赛……

 

三、项目效果

1. 该项目积极应对社会教育需求,对有效缓解我省老年教育规模不大、增速较慢、一“座”难求的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该项目突出开放办学的理念,依托“第三年龄学堂”平台,通过开展实体班培训和网上教育、线上线下联动等,努力为社会提供优质的老年教育服务,受到老年群体的欢迎,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目前,平台资源超过3万个,注册学员14万多人,实体班培训学员注册4万多人;项目组织的全省性老年文体活动涉及范围广、参与人数多、影响力大,仅学校2018年组织的大合唱活动,浙江老年开放大学系统内老年学员参与超过4000人次。

3.该项目前景巨大。通过对线上线下老年教育培训的调查,浙江老年开放大学系统可依托“第三年龄学堂”平台,计划每年增长1万人的实体班办学规模,同时推进以学分记录为核心的老年教育在线服务,通过完善平台积分兑换规则,进一步开拓和丰富线上老年教育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