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明德

2018-09-13 15:40:13  

分享到:

在浙江温岭乃至在全国少先队系统俞明德三个字就是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他是新中国诞生后的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已经足足在星星火炬旗下工作了69年。在这69年的红领巾生涯中,他先后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胡耀邦、刘少奇、朱德、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并且上了中国好人榜

温岭的少先队工作在他手里创出了品牌,很多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从几十年的小学辅导员到全市的总辅导员,再到退休后被市里任命为全市少先队的终身辅导员,他的一生都与红领巾结缘。2005年,他被授予全国一级星星火炬奖章,这是中国少先队的最高荣誉。

今年年届耄耋的他依然为红领巾事业快乐地忙碌着,他的满头银丝和鲜艳的红领巾相映成辉,成了校园里最美的风景。今年201893日的《台州日报》上在第一版以老俞今年八十八为题,整版刊登了他的事迹。《台州日报》总编黄保才,在最后的曙光新语中,亲自写了点评一辈子一件事,甚好 

俞明德,汉族,1931年生, 1949年入团、1954年入党,曾任浙江省温岭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现为温岭市少先队终身总辅导员 ”、温岭市关工委副主任、温岭市少工委副主任。

一个信念,他用一辈子坚持

194910月开始,俞明德凭着对党的未来事业的忠诚,扎根基层,踏实地从事着与孩子们打交道的工作。即便是在文革的十年浩劫中,俞明德被打成了培养小绵羊修苗苗的死不悔改的走资派而遭到批斗时,他也从不放弃,还偷偷做着红领巾工作;即便在遭到老年丧子的沉痛打击,他也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在料理完儿子后事的第三天,就起程去成都参加中国少年报社召开的优秀通讯员表彰会。69年不改初衷,他把青春年华和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少先队工作。

他曾荣获全国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全国一级星星火炬奖章”……在从事少先队工作的69年中,俞老先后十多次进京接受各项全国性的荣誉表彰,先后5次受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107月,俞老被推荐为 感动温岭 十大人物(群体)之一,成为温岭人民学习的优秀榜样。201010月,在俞老从事少先队工作六十周年时,中共温岭市委、市政府、团市委、市教育局等诸多单位联合举办了《一条红领巾一个传奇》首发式,以纪念俞老从事少先队工作60周年。

一份责任,他探索创新不止步

俞明德不断探索新途径,接受新挑战,走出了一条富有温岭地方特色的少先队活动新路,塑造了温岭少先队工作品牌。他倡导节约粮食的水槽边的节米袋活动,倡导爱鸟护鸟的筑巢引鸟活动,以及本土特色的海洋生物博物馆等活动都极大地丰富了少先队活动内容。在他的带领下,温岭涌现了红领巾海洋文化节少年海军学校海燕家长学校蓝色海洋拯救行动,以及海岛女儿在行动系列活动三部曲知海、爱海、颂海 ”教育等一批具有浓郁海洋气息的少先队品牌活动。

20105月初,俞老患左膝关节增生性改变,寸步难行,不得不在家休息了一个多月。病情稍有好转时,他就雇三轮车去上下班,在办公室里通过电话与各校联系。稍能走动后,俞老就特地去买了辆电动车,方便到各校走走看看。几十年来,俞老每天都是4点钟醒来,430分起床,漱洗完毕就坐在电脑前,开始工作和学习。白天几乎都是去各中小学,参加活动,晚上回到家里整理一天的收获,上网发邮件,做视频发给电视台新闻部,有时还要进入QQ群或通过微信 与中小学老师、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进行忘年交、网上聊天,商量活动与工作,提供建议给他们参考,有时为了争时间,连午睡也放弃了,但是俞老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

学到老学不了

俞老常说虽然我已经88岁了,但是知识还是很浅薄,就是学到老也学不了他总是把学习当作是自己的全部,毕竟是88岁的老人了,但是尽量克服老年人的弱点,眼花体弱、记忆力差,他以积极向上的实际行动,分秒必争。因为担心知识老化,俞老上老年大学学电脑,每天都抽出一定时间学习十多种报纸、杂志,吸取营养、弥补不足。每天一起床,俞老就先打开电脑,从网上看新闻。有时边吃饭、边听中央台、边洗脚边听浙江电台和温岭电台的新闻广播,为自己不断充电。俞老还特别的不耻下问,有什么不懂都直接到温岭电视台、温岭日报社,虚心向年轻人请教,学习他们的长处。他每天坚持写日记、摘备忘录,一年到头、从不间断。

一句承诺,他夕阳灼云分外艳

俞明德坚守我要终生与红领巾同行,终生当志愿辅导员的庄严承诺,退休不退职,活跃在温岭的少先队辅导事业上。199110月,兼任了温岭市关工委、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市少工委,温岭市少先队终身辅导员的工作和担任中少总社浙江省温岭市队报队刊工作站的工作。20188月他的工作经验,在全国会议上作了介绍,博得全场的一致好评。如今的他虽已年老,但仍然继续全心全意地为孩子们服务,做着关心下一代的事。他自费订了10多种报纸和杂志,不断获取新知识,以跟上少先队工作的时代节拍,贴紧孩子们的心灵。俞老喜欢教育新闻报道,是《中国教育报》、《辅导员》、《中国火炬》、《中国少年报》、《社区与教育》、《浙江日报》、《台州日报》、《第二青春》、《温岭日报》、温岭电视台、温岭广播电台等20多家新闻媒体的通讯员和新华社的签约摄影师。他天天和时间赛跑,更加投入地工作。无论山区、海岛、还是偏僻的乡村小学,都是他关注的对象。有一次,他为了了解残疾儿童柯威的优秀事迹,从大闾岙翻山越岭走到高山头沙岙,找到了那位好儿童。每逢星期天,实验小学的学生们便会自觉地来参加他组织的读报活动。连续十几年他们年年被中国少年报社评为优秀读报组。现在在俞明德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又建立了中国少年报评报组,2017年评上了全国优秀评报组。

为更好地宣传红领巾事业,他克服老年人记忆衰退等困难,硬是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电脑、打印机、照相机和摄像机。从此之后,温岭哪里有少先队活动,哪里就能看到一个满头银发的老人一手照相机,一手摄像机,穿梭红领巾之间。仅2001年,他被全国、省、市纸质刊物录用的稿件就有346篇。20106月俞老还成为新华社的签约摄影师。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一台中国少年报社赠送的摄像机,一个黑色的袋子,就是俞老当时全部的工作设备。俞老每天在全市的各个学校里跑,晚上写稿、发稿,就是连双休日也很少有空闲。

为了更好地发挥俞明德的引领作用,经温岭市老干部局、团市委、市教育局研究决定,从2015825日起成立了俞明德工作室,到今天已经有三年多了。工作室有一批学校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少年宫青年志愿者和五老三个不同的团队成员组成,经过不断的努力,工作室成员从原来的14人发展的现在的34人,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育和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7年被全国少工委评为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今年828日在坞根召开了纪念三周年座谈会。会上,工作室领衔人俞明德回顾了三年以来工作室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感谢领导的支持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教师节前夕,人大主任张学明专程来工作室看望俞明德,市政协主席黄海滨为工作室题词:斗山望重勉励大家。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金永在总结强调,从打响工作室品牌、加强引领作用、开展多样化活动、取得较大成果四个方面对俞明德工作室三年来的工作表示充分认可,并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是要继续加强俞明德工作室关心帮助青少年的工作力度,二是要继续探索创新新的关爱举措和方式,三是要更好地凝聚社会合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以实际行动迎接明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